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魚蝦貝之舞便當菜料理~阿母便當日記


便當菜色:
1.香煎鯖魚
2.九層塔炒干貝蛋
3.小黃瓜木耳時蔬
4.清炒蝦仁芹菜
5.茄子天婦羅

        秋冬時期盛產鯖魚中型大小平均一尾三十元不到真是新鮮又便宜一尾鯖魚去頭去尾片下魚片後用鹽醃一下我會大約平均分成六塊除了給女兒帶便當及自己的午餐食用外還能留幾塊晚餐全家食用真是經濟又實惠雖然菜市場或超市也可以買到商家處理好的薄鹽鯖魚儘管方便許多但畢竟這種包裝好的薄鹽鯖魚已經經過加工製造究竟放了多少添加物是我們不得而知的因此當令時期可以吃新鮮的就多吃些新鮮的
        這時期的茄子大約一條十元二條茄子洗淨後切片沾上雞蛋麵糊(麵糊需加少許鹽)大約用一大湯匙豬油用煎的方式同樣可以有大大一盤的茄子天婦羅煎好的天婦羅香酥可口甚至不需再加上調味料我們家女兒超愛吃茄子富含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帶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是非常好的食材
        說到煎炸食物所使用的麵衣也許有人喜歡用市售的酥炸或酥漿粉由於我個人實在是看不懂這些酥炸或酥漿粉所添加的內容物也不喜歡冰箱裡冰一堆有的沒有的粉因此我已經很多年不用這類產品所以 不管是濕式或乾式麵衣我都是以麵粉來做打個雞蛋也就很香酥了也許這樣的酥脆程度不如用酥炸或酥漿粉所做的但這就是簡單方便的古早味媽媽料理味道
        另外,這裡我所用的蝦仁不是一般市售的蝦仁,現在秋冬時期有一種厚殼的小海蝦大約一斤100元通常我會買個一二兩斤回來自己現剝,然後分小包裝冷凍起來,需要用時就可以一包包拿出來使用自己現剝的蝦仁,可以避免硼砂的問題,也由於這是海蝦,也不至於有抗生素的添加。實在不是因為我愛囉嗦龜毛,實在是由於我自己是過敏體質,只要吃到含抗生素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我就會起蕁麻疹,為了"愛呷"又為了要"顧性命",懶婆我只好也學著勤快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